站內關鍵字搜尋、找尋可魯的足跡

2010年7月27日 星期二

【家人】鑲著金邊的天空(下)


    龍龍漸漸長大,我的願望也逐漸就要達成了--有個可愛的玩伴陪著我,陪著我經營著我的國度,我教他如何善待著我的玩具,而不是一味地破壞摔砸,而漸漸地我倆建立起默契與濃厚的感情。有時放假的時候,我會跑去他們家玩,舅媽騎著機車帶著我們出門逛逛,一次來到超市,舅媽拿取兩罐舒跑下來給我們喝,我有點驚訝,因為東西不是要等到櫃臺付錢之後才是屬於我們的嗎?舅媽眨個眼笑著說:「反正等下就要付錢了」,我倆憨憨地笑著,舅媽是個十分幽默逗趣的人,我總是被他那國語台語交互運用的隻字片語笑得肚痛的不得了。住在他家玩的時候,覺得無時無刻都是愉悅的,不知道是不是遺傳到舅媽,龍龍遇著有趣的事情,總是毫不掩飾地開懷地大笑著,我同樣是一位愛笑的人,一次我跟龍龍看著櫻桃小丸子的錄影帶,那是一個明朗清新的日子,小丸子的爺爺帶著他來到了遊樂園,他倆那傻勁皆是我倆的笑點,無論是他們對於小小的玩意有著超乎想像的誇張驚奇,還是在遊樂設施上抽筋似痙攣的雪白表情,手壓持著雙頰,嘴型嘟得圓圓的,兩雙眼睛轉呀轉,背景是一幅慘灰的暈染,加上那數條長短不一的黑線條,使我倆卯足了精力,在她家中那大理石的地板上,連環翻滾攪動,我們的腸呀胃呀,如同有上萬隻蟲子在鑽洞啃噬,舅媽站立的身子向下俯視著我們:「怎麼會有兩條蟲子在我家呀,要趕緊拿掃把清出去。」實在是太好笑了,我想我們已經笑了數十分鐘,仍是不停的在扭動,雖說笑點已經過去,但是我見著他笑得那副憨勁,他也瞧著我的那股傻樣,又不禁對著地板大拍,而笑聲轟然充室。
    平常我們是這番歡笑著,但是也是有其他的情況。我是頗膽小的一個人,我對於那些鬼魅妖靈可是恐懼得緊,不過每次星期六的晚上,我就會跟著舅媽和龍龍看著「玫瑰之夜」,我跟龍龍總會握著對方的手,緊張恐懼地蜷縮在一塊,在冬天比較寒冷的時候,還會托著一條棉被,微微地露出兩雙眼睛,在最陰森靈易之處顫抖著身體,有趣的是,每次在看完玫瑰之夜的那一個夜晚,我總不敢一個人廁所,在床上總是要四處張望一番,耳朵仔細地傾聽是否有異聲,然後搖動著睡熟的龍龍,請他陪我去上廁所,然後要不斷地在門後與我說話,以證明他就在我身後看顧著我,他就那樣矇矇矓矓昏昏沈沈地與我說著一些莫名其妙的話,在我盡可能地上完廁所後,抓緊他的手趕也似地衝回床上,同樣地一番費心環視四垣八方,在緊閉著雙眼直抓著龍龍的手猛催著自己趕緊睡著,於天明後龍龍總會笑我一番,我倆又胡鬧地嬉戲著一整天。我們感情真的很好,我舅媽曾經開玩笑地問我說,以後龍龍嫁人之後我該怎麼辦,我說我就要跟龍龍結婚,永遠地在一起,在當時也許在大人眼中是句玩笑話,不過我是真心地喜歡著我的龍龍,希望就這樣天真地享受著每一童年時分,這樣度過了度過了數幾個年頭,我倆就這樣歡樂地嬉戲著,無視著年紀的增長,彼此也沒有年紀上的隔閡代溝,唯有兩彎最真誠的笑顏,融融郁郁。
    小學畢業的我,跟著去台中工作的母親來到了新的城市,無止盡的孤寂在陌生的環境中萌生蔓延,我與我的表妹的連繫只能靠著郵差伯伯的幫忙,乘著一筆一字,點點滴滴寄予重重的思念,也許是她也漸漸成長,無論是筆跡還是內容,她一開始總會寫到他與同學相處的情形,那時的她常常會抱怨許多不順的事,有時候會安撫他的心情,漸漸地,她會有自己比較客觀的看法,也跟我說著一些他積極去參加跆拳道還是籃球校隊的情形。高三的時候,在每日繁瑣的日子中,我會跟她提及到一些我將來升學的事,對他的印象大多還是以前小時的印象,她竟也會跟我討論起他以後想要的目標,當時的我真得覺得龍龍真的成長許多,然而我喜歡反覆地讀著她的文字,她那豪邁不拘小節的個性,使他的寫作特色簡單質樸,毫不矯情地發自心中,有時用原字筆塗掉的行徑,雖有點不雅,但從旁推敲著他原先所寫錯的字,完全顯露他可愛自然的一面。
    考上了大學,如願地考上了高雄師範大學,回到記憶中最有著最美好時光的故鄉,有著最親近的家人、親戚,在放榜後興高彩烈地說好要去她家玩,並且在開學後的每週假日來到她家去幫他做一點課業的輔導。龍龍好像跟以前的印象差上許多,她似乎有著許多自己的想法,也有了些許脾氣,以往的他會主動幫忙照顧妹妹們,對於父母的話是感到敬畏,現在也許比較忙,妹妹們有時會變得像是她的絆腳石,對於父母的勸誨也有些許違逆,也許是叛逆期近了,個性離純真的時期也遠了些,有時候我真不知道該怎麼看顧他,當他對於課業怠惰或是沈迷於電腦網路遊戲中時,母親、外婆與舅媽都希望我能像老師一般,嚴厲地指責他,也許他們認為我是比較能夠跟她有所溝通的吧,現在的我,陷於長輩的期望與龍龍的感情的之間,有時會夾在中間實在是件困擾的事,不過他仍是我最愛的表妹
    聽說在英國的傳說中,只要少女抓一隻小瓢蟲放置手中,等小瓢蟲爬到手指的指尖展翅飛起,牠飛的方向就是這位少女未來夫家所在的方向,因此瓢蟲的英文名字叫做「淑女蟲」,我手撫摸著龍龍送我的小瓢蟲,心裡想著,不知道龍龍的未來將是如何?我願意奉獻我的精神伴隨著他成長,成為一位淑女,有著自己的一對翅膀,在那鑲金色的天空輝煌地遨翔。
By GuideDog 大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我點回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