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關鍵字搜尋、找尋可魯的足跡

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婆婆】草原上的落水天

對不起,都是我沒有好好照顧你。
今天早上不停地下著大雷雨,昨夜夢裡的草原,是這樣地令人傷懷。

去年一位朋友的日本朋友聽過我的笛子演出,上週這位日本朋友來到高雄,正好又問到了我,因此朋友打來問我,是否可以過去參與他們的聚會,吹奏幾首曲目,那天我吹奏了不少曲目,除了一首流行歌曲外,都是妳聽過的喔。可見是否我太久沒有練新曲目了呢?我怠惰笛子原來這麼久了,笛癡的外號早不復存在吧。

就這樣演了陽明春曉、牧民新歌、鄂爾多斯的春天、春到湘江、草原的思念第一小段、走西口一小段。觀眾各是有不同背景的人,外籍人士,美國、日本、印度,基督、佛教、道教、印度教,從事貿易、媒體、自製精緻商品開店者、甚至曾有音樂系的人呢,以前還是董榕森的學生,各自都有不同的奮鬥史。那天是他們久違的聚會,聊著往事情懷、生活趣事、軼聞雜記。雖說我不太參與這樣的聊天的聚會,但別於嬉鬧八卦的吃喝聚餐,這次稍帶了些故事性。

我那兩天也累壞了,一整個嗜睡、又淺嚐了一杯加了幾滴酒香的果汁,全身熱熱地、心跳蹦蹦地跳,吹起笛子來,顯得換不過氣來,吹奏時挺勉強的,不能好好地調節好氣,應該是管樂的致命點吧。

朋友觀眾們較為熟悉的是翠笛春曉(陽明春曉),很想知道為什麼大家都記得翠笛春曉這辭?我上網找半天都沒見到這曲,但總是這麼多人誤記成陽明春曉,重點是不只一人呢!而牧民新歌則是朋友說最發揮出笛子特色的曲目,呵~可能是因為牧民新歌的旋律比較親切人吧!幾乎所有玩過笛子的人,一聽到牧民新歌就會很喜歡。不過我知道我還是吹得很糟,這首真的很久沒碰了,以前妳也常聽我練,這首也是妳老是覺得我練不好的曲目。

家裡的人,只有妳最支持我練笛子吧!雖然妳老是擔心說,吹笛子是不是會傷肺,妳該擔心的是,每次聽到很棒的笛曲,晚上太有感觸又睡不著爆肝的問題吧,呵。我總在客廳練笛子,妳總會再一旁抄寫的經文,或是一旁休息著。妳都會注意聽我練習的情況,給予我意見,妳沒有經過耳朵的訓練,又沒有練過笛子,但妳總是能聽出很多小細節,甚至上次吹跟這次吹的情況,有何差異之處。這真是很令人驚訝的事情,儘管是社團的同學,有時候也聽不出來我出錯,或表現的方式有所改變,妳卻可以!只能說,妳一定是很用心很用心地在聽的。

我總覺得妳每次都要花這麼多時間在煮飯上,真的很無趣,看到孟廷家的爸爸,希望媽媽在廚房時,也可以沐浴於音樂裡頭,裝了好幾個喇叭在廚房,那時候我也才國中,也沒有仔細看他們是怎麼裝置的,是怎麼處理油煙啦…等問題,但我真想在廚房也可以裝這樣,妳就可以一直聽到音樂啦,不過每當我在家,我就把練笛子的時間放在妳煮飯料理的時候,可以看著妳料理好吃的食物,我也可以跟你分享音樂。

睡前,我們一起欣賞音樂,太過於歡愉的歌也不適合睡覺,草原的思念總是我們的首選,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妳總會因此想起許多昔往的故事,然後落下淚來分享妳的心情。阿太不在後,妳沒有什麼人可以傾訴妳的心事了吧,就像我現在一樣,很少可以真正能共鳴想法的人,尤其是妳脆弱的一面,身為大姊長輩,更沒有人可以訴說了吧,很謝謝妳願意跟我分享,我很怕讓妳太傷心,但朋友說,難得有這樣的機會,就讓你好好抒發,不然妳也沒什麼其他對象了,我想也是,所以老放這些歌給妳聽,希望妳會喜歡。

六月七日在高師大的演奏會,亭又學弟找我演春到湘江,當初第一次開始練這首曲子時,妳就開始在聽了,零零落落的句子,到現在稍嫌可以完整地吹完,這次的演出,除因為節奏過快,16分音符四連音部分最後我來不及而少吹一個音之外,大致也勉強地整首吹完了。大二那場成發,我也是演春到湘江,但是瘋狂地出錯,哈!該場觀眾有130人喔!還是跟體表會同一天呢!超級開心的啦!那次妳也有來,我到處跟人介紹妳是我親愛的婆婆。每次大大小小的成發,妳都會參加,儘管妳生病之後,聽到我在音樂管有演出,在世運館有演出,妳就一直問我有沒有影片檔可以看,妳想要聽,告訴每個探訪妳的人,我又在演出了。再也沒有人跟妳一樣,這麼喜歡我吹笛子了。

一月份,妳從醫院回家四天,妳說都是因為妳生病,害我不能去做很多事情,也變成沒有時間吹笛子,問我要不要再吹笛子給妳聽,我真的很不敢面對妳,因為妳一定聽得出來我笛子退步了,我只敢躲在樓上吹,妳在樓下聽得感覺如何呢?外公喊中午吃飯了,我最後又吹了一小段故鄉的圓月,下到樓下時,妳堆著滿滿的笑臉問我說,有沒有過癮呢?我不敢面對妳,也不敢問你感覺怎樣。晚上妳說妳想要聽音樂,叫我找出錄音機出來放給妳聽,可惜CD Player壞了,又沒有錄音帶,我想跟阿舅要那隻播放音樂很空靈的G-Plus手機,插記憶卡灌很多音樂給妳聽,但是我遲了,兩天後妳又住院了,這是妳最後一次在家療養了。

最近很多人知道我吹笛子的事情,不是問我說吹笛子有錢賺嗎?不然就是說,我聽了一定會睡著。很感謝朋友的邀約聽我吹笛子、謝謝亭又邀我練春到湘江,謝謝婆婆一直喜歡我吹笛子。

很久沒有人對我講客家語了。為了查高雄市立國樂團的落水天影片,而查到客家歌的落水天,不知道妳喜歡否。我覺得國樂版的落水天最好聽,但是沒有影片,也歡迎大家跟我要音樂檔吧!真的很好聽的!

對不起,都是我沒有好好照顧你。


Jazz版  謝宇威  官靈芝  合唱落水天



合唱團版的 落水天


Sax的落水天


17 則留言:

  1. 親情這東西 就是相欠債
    你的婆婆覺得拖累你 讓你不能做其他事
    但你也曾經拖累到她 不是嗎?
    東京塔的榮子和雅也 不也是這樣?

    你的笛子吹得不一樣
    當下 也不知道 要打斷你 還是什麼的
    畢竟自己也沒多了不起
    不知如何跟你說

    G-Plus手機的音樂撥放器 真得很讚
    大推
    不過其他就很讓人失望 我想賣掉它

    至於學笛子可不可以賺錢?
    你就說可以跑婚喪場合 很好賺
    一場可以多少錢什麼的
    又可以吃大餐
    讓他們也羨慕一下

    「學樂器怎會沒用 是你不會用罷了」
    拿這句話回他們

    [陽明春曉]這首歌我真的快吐了
    國二的時候 音樂老師叫一個很會耍寶的同學
    要他看完曲目之後 筆畫手腳 讓同學猜曲目
    然後我猜對了 老師大驚@@
    接下來老師用直笛演奏這首歌
    下課我跟老師要譜 也用直笛練這首
    一個禮拜 就在同學面前表演
    好難忘的回憶

    我們都是多愁善感的人
    雨天__心情雜亂或不好__哀傷音樂作背景音樂__心情更亂_失眠
    無限輪迴
    至於怎樣遏止
    人有自毀和自救的能力
    我們是有能力自救的
    盪到最谷底 在網誌碎碎念 看新聞
    自己就會回到現實中
    縮小痛苦 (心情低落或憂鬱就是會把痛苦放大)
    這世界就是有很多無奈啊
    我也挺討厭任人宰割的

    最近看以前寫的網誌
    我的願望都跳票了
    我的雄心壯志 都減了
    我真的累了
    怎麼搞得自己像老年的辛棄疾一樣
    真是糟糕
    現在只想聽 周杰倫[說好的幸福呢]
    那首歌的歌詞 和畫面 非常和我的心

    回覆刪除
  2. 這就是羈絆吧!

    我不太贊同華之亂認為提出學笛子可以跑婚喪喜慶這個點是可以讓人羨慕賺得賺得大的魅力

    就像林義傑跑馬拉松,也是被家人趕出門,雖然最後他可以接廣告賺很多錢,但是我相信,他渴望得到的是在跑步時的所得到的成就感,那股運動家的精神,並不是那種「哇,跑步跑第一名喔,廣告賺很大哦」的那種價值。也像愛迪生是渴望發生事物,而不是為了得到大家的贊許發明後的產品可以賣很多錢的價值。

    也許妳說的,只是回復別人的話術。

    很想知道妳同學是怎麼比畫陽明春曉的??

    所以華之亂還是要好好保重身體,這樣可以把握人生,去逐夢。

    挺多朋友使用說好的幸福當做部落格背景音樂的!我覺得上次妳傳給我的大提琴拉的比較好聽,用唱的就還好。

    原來高市國版的落水天,真的是用客語民歌改編寫作成的。

    回覆刪除
  3. 興趣跟現實是要分開思考的,
    有些人為了自己的興趣要家人養一輩子
    有些人為了自己的興趣生了一堆小孩自己又沒能力教養
    結果.... 生病沒錢看醫生 靠親友憐憫的眼神資助
    小孩沒錢讀書 靠長輩僅存的退休金資助
    人生要有一些規劃,自哀自憐那只是一些負面的思想
    除非你這輩子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要像成功人士學習成功之道
    '為什麼要寫名人傳心得報告'
    培養一些雄心,要懂得吃苦耐勞,吹吹冷氣打打電玩這也是我的興趣,
    可是為了家人我12歲就要在外奔波,像空氣一樣....賺錢養家... 家人還要嫌東嫌西的這個不吃那個不吃.... 流浪狗好像什麼都吃不是嗎

    回覆刪除
  4. 我四年前就沒主動伸手向家裡要錢過了
    自己的興趣當然自己負責呀
    然而要求因為有此興趣
    就得因為這興趣去滿足現實
    那怎麼又談得上興趣與現實分開呢?

    自哀自憐是一種抒發
    比起怨天尤人而沒有一個處理事情的頭腦
    來得不傷人、而不會得憂鬱症
    我雖然很多時刻都顯得悲情痛楚
    但是處理事情卻是要找出方法去解決
    而不是一味地怪罪、辱罵、譴責、埋怨
    這些是處理不了事情的
    只會導致人際關係的嫌隙
    只會導致解決事情的複雜
    只會讓關閉彼此之間的溝通
    最終一事無成、兩敗俱傷

    關心人本來就得關心到對方所渴望的期望上
    不然關心也是枉然

    例如說我常常在外奔波
    對於吃飯這檔事情覺得很浪費時間
    卻有人因為我沒能好好吃飯
    不斷地邀約我找個時間好好休息
    去燈光美、氣氛佳,精緻佳餚的場所
    享用美食
    這只會造成我的負擔
    本來已經沒有時間吃飯了
    卻又因為花大量的時間在吃飯
    更耽誤到其他的事情
    然而、拒絕對方的邀約
    又成為罪過
    (風燈凱、這裡以妳為例xd)
    豈不是得不到人家歡喜的態度
    又枉費自己的一番用心

    又像我不愛吃海鮮
    人家又歡喜地送我一籮筐的鮮蝦、海魚
    我又能開心地起來呢?

    我可魯媽也說過
    送禮是很重要的學問
    送對禮才能表達真正的誠意
    關心家人的飲食
    也許家人就是不愛該東西
    例如我就不愛海鮮
    請一桌一萬元的宴席
    當然"不得不"嫌東嫌西這個不吃那個不吃

    回覆刪除
  5. 興趣跟現實要分開思考
    因人而異 這沒有定論的
    端看個人造化

    就算沒有含著金湯匙 也可以培養自己的興趣啊
    現在音樂美術早已脫離了 貴族才能玩的時代了
    藝術平民化不是很好嗎?
    義大利人販夫走卒人人都可以談論歌劇
    德國露天音樂會也是擠一大堆人聆賞
    他們已經將藝術興趣化 甚至生活化了
    義大利人 德國人 很有錢嗎?
    未必啊 他們一堆錢都要納稅的 物價又高 根本很少錢可存啊
    但他們生活儉樸 根據一份報導
    他們覺得就算美國生產直超過歐洲 也無所謂
    因為他們只想要好好過他們的生活
    跟那麼多人比做什麼呢?
    只會氣死自己罷了
    的確是要向名人偉人看齊
    但全地球這樣多人 也只出這幾個名人
    要出個成功之人 因素很多
    不單單只是個人努力
    還要有支持你的家人 賞識你的伯樂 合作無間的團隊
    幾乎都是要集一大堆人的力量才能成功的啊
    要不 怎會有一大堆不得志的人呢?

    或許有些人童年坎坷
    很早就要賺錢養家
    但這種人難道不多嗎?
    但如果真得生在含著金湯匙的家庭
    難道就沒問題嗎?就一路順遂嗎?
    勾心鬥角 爭寵 婆媳妯娌兄弟關係更複雜 恩怨更多
    最近不是還有吃醋的伯母給小叔的小孩頭上插針的新聞
    王永慶的遺產 吵個沒完
    而且在那樣的家庭 壓力更大吧 也不見得會「一輩子沒問題」啊
    家人口口聲聲說:「不要丟我們家的臉」
    給的標準更高 要求更多
    隨便一個決定 就要牽連所有員工家庭生計 這壓力更大吧
    或是被保護得太好 太白木 不會與人相處 沒有朋友
    這種有錢人 也沒啥好羨慕的吧
    出生的家庭不一樣 要面對的問題也不一樣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痛苦 只是你看不到罷了

    有沒有刻苦耐勞 這也不能單憑個人來評斷
    學生時代 總有些人在學校講話玩鬧 都沒認真專心
    但是功課卻嚇嚇叫
    這有可能他在家 是很認真專心的唸書
    你看到的他愛玩又混 只不過是一個面向罷了
    但你不能說:「他每天都在玩 都沒唸書」
    這是屬於個人主觀評斷

    關鍵不在於興趣和現實要分開
    是在「態度」要認真 熱情 能感染他人
    這樣的態度 不管做什麼工作
    都會受人歡迎 而且營造好的循環
    這是「帶得走的能力」 怎麼會是無用呢?
    這是「只屬於他的」 沒人可以替代
    例如文中提到表演
    或許別人會以為浪費時間
    但是多認識一些人 說不定就這樣遇到伯樂
    願意給機會 提拔你
    或是在什麼狀況 需要這些人的幫助
    這都是很難說的
    總結一句話
    他的「背後效益」是無限大的
    不是沒用 只是不會用 或是還沒遇到罷了

    網誌本來就是抒發個人心情的地方
    難免會有「自怨自艾 顧影自憐」的東西出現
    這只不過是當下的想法
    當作一篇文章欣賞即可

    回覆刪除
  6. 能夠成為一家人,彼此照顧互相體諒,一定是有很深很深的緣分的。可魯說婆婆每次要花很多時間在煮飯上,很無趣,所以吹笛子給她聽,真的讓人覺得很窩心。不過你不要擔心婆婆覺得很無趣,家人愛吃的表情,就是最棒的回饋了!我想婆婆看到你吃東西津津有味的樣子一定是很開心很有成就感的!

    你的朋友們也很關心你喲!都很認真閱讀也給你好長的回應,雖然有時候提出不同想法,甚至是吐槽恐嚇你(我覺得「詐騙集團」太可怕了),他們看到許多生活現實面,不過朋友是一面鏡子,彼此攻錯能夠讓自己更強壯。

    可魯加油喔!婆婆在天上一定是微笑看著你的,要讓自己一天比一天更好,婆婆才能安心。

    回覆刪除
  7. 我被點名了!
    我老早就知道犬的習性

    回覆刪除
  8. 如妳了解 就能體諒我鮮少參與吃飯的活動

    回覆刪除
  9. 加油 要更努力的吹下去喔
    相信她一定揮別病痛
    正豎耳聆聽你越來越美妙的笛聲

    回覆刪除
  10. 阿姨邊看邊落淚,再也没有比太姨更好的人了,同樣給太姨帶大的,我有相同的感受,願祂是天國與我娘過著幸福的日子,不用在為俗事煩心了...

    回覆刪除
  11. 謝謝慈儀 ^^ 我想一定是的
    柄寧 多謝妳這一個月的鼓勵與默默支持啦 呵~
    謝啦 宇君 彼此彼此囉
    是呀 真幸運我有這麼棒的婆婆
    我是全天下最幸福的了

    回覆刪除
  12. 婆婆跟姨婆都是善良認份的人,會彼此照顧,共迎歡笑的

    回覆刪除
  13. 現在是什麼情形 @@
    偉台你要加油~~

    回覆刪除
  14. 謝啦 深夜有感而發罷了

    回覆刪除
  15. 突然發現 sax是在廁所錄的耶 噗~

    應該不會太不雅啦!

    不過吹得挺sad的

    回覆刪除

給我點回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