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關鍵字搜尋、找尋可魯的足跡

2010年6月4日 星期五

【教課】流行音樂之飆高音

這週給國中小朋友演練的是
千里之外(
歌手版
你是我的眼(
歌手版竹笛演奏版
兩首曲目

為了畢業歌轉G調的高音
選了這兩首小朋友喜歡
而音特別高的曲目給他們練習

很奇妙的事情
每一位小朋友有不同的堅持
他們聽過這些歌
對於不同段落的喜歡
而堅持只練那個部分
有些人喜歡引子、那種抑鬱的情緒
帶出樂曲氣氛的前段
有些人喜歡第一段,彷彿訴說一篇故事
緩緩地道出前因來由
社長文傑
硬是不肯吹引子和前段
說他沒有聽過他不要吹(怪脾氣 呵~)
反覆地反覆地飆高音吹副歌
班上也只有他高音可以吹得這麼好
他的音色幾乎跟我差不多了
不知道不是對於今天曲目的喜歡
好幾位小朋友高音都吹上去了
真是令人開心
得筆記一下、引起動機真的很重要
小朋友對於自己喜歡的東西
就會很認真地想盡辦法去追尋

練過許多不同曲目的小朋友
今天講了一番話讓我很驚奇
這位小朋友說:
「老師
怎麼副歌的地方好無聊喔
一直都在吹一樣的東西」
的確很多流行音樂的特色
就是那朗朗上口的副歌
反覆地唱著  大家就會情不自禁地跟著哼
然而歌手那起伏的情緒,以及那演唱的激情
有時候我覺得樂器是比較難以模擬的
所以當你真的能知道流行音樂當是用人聲唱的之後
所以當你真的知道樂器的本身的侷限與特色之後
鮮少人會為了想要演奏流行音樂而學習樂器
所謂:「絲不如竹,竹不如肉」
多少跟這道理有點關係
雖然我有一些不同的看法
那都是題外話了
今天小朋友的提問
也許她可能是練煩了一樣的旋律而沒有辦法有所變化
但我更願意相信,她在音樂與樂器上的體會,已有進一步的體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我點回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