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關鍵字搜尋、找尋可魯的足跡

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大兵】運動風氣有感

97.01.10  軍中心得日記
最近廠內的運動的風氣,透過幹部的帶領下,漸漸地更為興盛了。
自從前陣子單位降編,人員退伍之後就沒有位置可以補充,業務量得分給剩下的每個人,於是大家變得更加地忙碌,運動時間會跑去運動的人,也往往僅限於幾位比較大咖的人物,然而我這最小咖的,看到辦公室裡大家都忙碌著,即使自己事情忙完了,也不敢自行前去運動,怎樣都得留在辦公室裡,或拍拍灰塵、排排桌子椅子、或問其他人是否有需要幫忙的地方,公文校稿遞送、影印跑腿送件,類似辦公室上下班情況類似,總經理沒有下班,其他人何敢打卡走人呢?如今最上層長官見到這樣的情況,最近開始下令要求,令高階幹部主動帶領士官小兵前去運動,有這樣的機會真是太好了,希望這樣的風氣可以持續很久。    
「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人們在同領域的功夫實力,或多或少都有所高低差異,運動也不例外。有些人心肺功能強,有些人肌力訓練高,這幾次出外跑步,都是中士獻慶帶領我出外的。事實上我並非時常跑步的人,所以跟長跑的高手們,相差甚遠,也無緣由他們帶領我出外跑步去。很高興看到獻慶班長最近想要跑步運動,通常他比較常做重量訓練,單槓20下20下在拉的,於是每天有機會,就賴著他跟著他出外跑步,(我們單位跑步是得出營區的,跑步可以繞一圈太武山公墓然後回來,路程約3000公尺,有上下坡起伏)金門的風光就是到處都是樹林,感覺就像在森林遊樂區一般,兩旁既是自然又美麗的景致,跑步起來更令人神清氣爽。
軍隊團體生活,資深的廠內幹部弟兄更是彼此都了解彼此的生活情況,於是許多人都知道班長他較少在跑步上琢磨,會突然想要跑步,許多人都戲稱他跑步是跑健康的,大家也不太會找他一起跑,可能是覺得沒有挑戰性,對於自我的提升會有所阻礙。然而,我並不這麼認為,我覺得運動的風氣是不應分彼此的,且不應該因為這樣而排斥許多想要運動的人,這樣就如同貧富的差異,會越來越大。即使跟實力並沒有這麼好的人一起跑步,其實也有其鍛鍊的方式,例如說:腳步的步伐可以擴大,大腿的提高以增加跳躍的高度,呼吸的方式全以鼻子做呼吸,且頻率可以紓緩些,這樣一來,在肌力方面,可以訓練到較大面積的肌肉,使其細長結實,而不是局部在某個區塊;在心肺方面,我們可以增加其呼吸的深度,讓每一口氣都得到最大效益的發揮。至少我是盡量這麼做的。
當然,運動是找實力相近的人一起從事是最為愉悅的,尤其是競賽型的運動,會顯得更為刺激。但是現實往往不這麼順遂,以前參加羽球隊時,羽球這項項目通常由兩到四人共同從事,人數較團體活動較少,個人的實力則更為影響競賽的結果。在對打與練習時,大家也常喜歡找比自己實力較好者,這樣對於自己的訓練上,會有比較好的進展,相對地,常常也就不喜歡陪實力較自己弱者練球,認為耽誤自我的時間。但其實跟強者對練,著實是可以增強自己的實力,而跟燒弱者對練亦可以控制球速、球向,在控球方面得到訓練。王建民棒球選手,實力能在大聯盟中奪得這麼多場次的勝投,他也提及到,訓練絕不能忘記基本功的訓練,往往在技巧有所成就的人,分出勝負的地方,就是看誰的基本功扎實與否。
所以,人要懂得學習,無論面對怎樣的情況,都能多方面去思考,而不是成天計較利益得失,而一昧地怨天尤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我點回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