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關鍵字搜尋、找尋可魯的足跡

2010年2月17日 星期三

義大婆婆手札-九九年春節in義大

農曆新年,當是大夥兒團聚的日子。

婆婆今年這年兒在義大醫院度過了。

除夕
早上送飯給親愛的婆婆吃,她依舊沒有胃口。
咀嚼一半,頭斜側著就這樣睡著了,在達迪的催動下,才一口緩著一口把飯給嚥下。
回到家,辦妥善祭拜儀式,昏睡不已的婆婆仍沒忘記打電話回家
要大家手腳麻利些、心意虔誠得足,再三地交代著。
可知往年她是如何地用心看待這些傳統 他是如何地用心準備這個年
她總說,她辛苦維持著過年的氣氛,希望家裡能團結著。
不管氣氛如何,總是要好好地過好這個年。
晚上大家都回家吃飯,但是少了外婆的手藝,菜色少了些味道。
沒有每年必備的客家釀豆腐、精心揀料的肉粽、愛心搓揉肉圓、甚至是紮實美味的珍珠丸。
龍龍跟眾表妹嬉鬧著,看著各自手機的珍寶,討論我所不知道的「大哥、大姊」,他們的朋友們。
威寶網內互打,閒聊著我所不熟悉的話題。
表弟們看著電視,那逗趣可愛的卡通人物,笑聲電視前後共鳴著。
今年的我猶特慵懶,不想幫忙準備過年的東西,不願面對沈浸於過年的氣氛。
隨意看看幾封簡訊,都是老朋友、好朋友? 久沒聯絡的朋友。
婆婆生病,已一年矣.....
晚上胡亂吃頓飯,大家在外公的催促下,一同來到了醫院。
上車之前。
龍龍在廁所嘔吐,大舅媽說醫院不乾淨,問了龍龍說,醫生是不是說不要到醫院比較好?
冠凱在懷裡哭泣,小舅媽說冠凱要去嗎?問了小舅說,孩子環境不對睡不著再鬧,我抱上樓上去?
涵兒威寶通訊笑聲不絕,談論著接下來有什麼行程,朋友那頭是怎樣歡愉著。
阿喬扳著一貫冷漠的臉,唯獨受到稱讚,稱讚著這一年來,她是變得多麼漂亮,偶而會露出淺淺的笑容。

外公說:「不管怎樣,今天去看一下就好,看一眼,要走你們自己走你們的。」
說完,大家也不再說話,大夥上車出發,心裡情願不情願倒不知道了。
來到醫院,難得看阿婆願意睜開眼睛這麼多次。
這麼多個月來,相信也是這麼多人探望著她,渴望她活下來,讓她願意繼續擁有存在這世上的價值吧。
前幾天來到醫院,能看到婆婆睜開眼兩次,已經算是很多次了。
儘管我使勁全力,裝瘋賣傻,仍不能博得她一笑。
我是婆婆最愛的孫子,阿婆,每天我來看你不高興嗎?
各自輪番上前問候,多半都是問,記得我沒有嗎?
婆婆點點頭,大人歡喜地笑著,小孩朦朧地笑著。
揮別了婆婆,除夕夜,您第一次這麼孤單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我點回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