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關鍵字搜尋、找尋可魯的足跡

2010年2月25日 星期四

義大婆婆手札-山稜無涯伴長夜

二月二十五日 凌晨四點半

聽到婆婆的驚呼聲,我趕緊上前去。
也許是我連蹦帶跳的動作,一同喚醒了睡覺中的達蒂。
看著婆婆呼吸的頻率節節高昇,想必婆婆必定有哪裡不舒服。
「30、35、40…40…」
撫摸著光溜溜的頭皮,撫摸著滑嫩的臉頰。
清呼著:
「婆婆放輕鬆,我在你旁邊喔!」
「我們要永遠在一起喔,當好朋友喔!」
「乖寶貝!怎麼啦~」
想來想去,可能是尿布該換了……
達蒂查了一番,的確如此。
於是我們開始這一項大工程。
將婆婆輕輕抱起,迅速地將看護墊、尿布一併取走。
掀開棉被的瞬間,趕緊地塗上薄薄壹層的防水藥膏。
將印尼大絲巾浮貼地抹在婆婆的身上,讓她感受到被包覆的安全感。
蓋上清柔的毛毯、蓋上羽絨的棉被,安慰喘氣不已的婆婆:
「好了、好了。好了、好了。」在耳朵輕輕地訴說的。
眼睛直望著婆婆天使般的臉,無力的雙眼已無力睜開
「阿媽,有沒有舒服一點、阿媽,有沒有舒服一點」達蒂一貫地問著
安慰著她,直到她使盡全力點點頭,我們才能安心下來。

凌晨四點五十分

換完了尿布,趁達蒂也醒來了,看看婆婆消化的情況吧。
從24號早上八點餵食的120c.c.,至今仍為進食過呢!
針筒插入鼻胃管裡,反抽著婆婆胃裡的液體
「可以了!」達蒂這樣地說著
眼看著鼻胃管裡盡是透明地液體,反抽也拉不動五毫克的空間
婆婆終於消化完了,可以吃飯嚕!
達蒂本要拿昨天沒有喝完的亞培
我說不要了啦,還有這麼多,以後沒喝完就扔了吧

按照鼻胃管灌食的程序
首先
得先反抽檢查胃裡的食物、液體
反抽出來的食物、液體得在不超過20毫克以下的情況才可以灌食
反之則是表示沒有消化,得候著
婆婆就是這樣胃沒能消化昨天的120c.c亞培營養素牛奶
所以得相隔這麼久才可以灌食東西。

再者
將鼻胃管進口處彎折防止食物進去
將牛奶或食物灌入針筒中
注意刻度要朝向自己,以方便計算評量所需要的份量
我們採用的是60毫克的針筒
因此120c.c.的牛奶得灌食兩次

這次的灌食,婆婆驚喊連連
不知道食物藉由鼻胃管通過鼻腔、咽喉、食道進入胃裡是什麼感覺
不論如何,我都不願意去知道
甚至,我會自己越想越可怕
我只能將頭貼著婆婆的頭、手貼著婆婆的臉
伴隨著她度過這一次的苦難

婆婆的驚呼始終沒有停下來,儘管她是如此地虛弱、無力
但是人對於痛苦的反應,想必是最劇烈的
喊痛、反射神經動作、咳嗽、嘔吐…….
儘管人再虛弱,人總能表達出來
只是在這一切動作之後,體力負兩百、虛脫無力。。
儀器真是要不得地精密
呼吸每分鐘「20、30、40…45」
看似安詳不動的婆婆,身體是這樣負荷著

達蒂:
「阿媽有睡著沒有?」
「阿媽有愛睏沒有?」


婆婆搖搖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我點回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