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關鍵字搜尋、找尋可魯的足跡

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BYE】阿公的電子琴




大學時候,我回到了高雄。一向是我最期待的節日--春節,今年也熱熱鬧鬧地歡慶著。大年初三,家族一大群人出來聚餐,席開四桌,大人們交頭接耳地聊著天,而小朋友們則四處奔竄著,無一時安分的時刻。大家唱著KTV,一首拚過一首,越唱越high。這時,大舅推舉阿公來唱首歌,點了「小小羊兒要回家」來給他唱,鮮少、也許只是許久沒有唱歌的阿公,份外地靦靦,在眾人哄抬下,拿起了麥克風,半拖拍地跟著螢幕唱歌。所有人中,就屬我阿公最為年長,大家用力地喝采鼓吹,一旁會跳舞的人還熱情地伴舞了起來,掌聲如雷,這時兒,也許是引起外公開始重拾音樂的渴望,帶出後來的種種故事。
   元宵之前,都仍算是春節時分,一個接著一個,邀約的宴會聚餐著實不少,有了一次的經驗,接下來的每一次,阿公都會點歌,我們還幫忙拿筆記下,昔時的成名曲,一首首浮出檯面,阿公也越唱越好,越唱越有勁。春節結束之後,心中喜愛唱歌的念頭興濃,自己騎著車子跑去樂器行想看電子琴,在店員的助燃下,立馬就搬了這台回家,這就是這台電子琴的來由了。有了電子琴之後,阿公天天自彈自唱,隨後跟進的歌譜、譜架、鈴鼓、沙鈴…….,一步步推向他購買卡拉OK的渴望,最終如願又砸錢買了卡拉OK機,「電子琴」孩子就被冷落了,被置棄在二樓前的房間裡,幸好,才被打入冷宮不一會,二舅公來到了家裡,為了阿公唱歌的氣氛更High,送了我們家一組大喇叭,於是阿公就想到二舅公退休後,喜歡玩樂器起來,於是就把電子琴當作回禮贈予給他了。
   就這樣過了好多年,其中拜卡拉OK機所賜,外公越來越活潑,家裡也週週笙歌,家裡過了段門庭若市,熱鬧絡繹不決的日子。直到外婆生病之後,一切才冷卻了下來,不管是電子琴、卡拉OK,甚至我的笛子,盡失去所有的光彩,僅餘下慘澹的灰暗。近日,拜訪了二舅公家,二舅公想起了電子琴,他正玩著吉他、胡琴,每年忙碌的團練生活,電子琴也許久沒有接觸了,於是他建議我帶回家去玩。我借了車,搬回家去,想說讓寂寞的阿公可以彈彈琴,抒發抒發自己的情緒,重拾那活潑可愛的個性,可惜玩了幾天,還是叫我收了起來。我拍了張照,放在網路上,幾天低價賣了出去,一位貌似貴婦的女子,買給他兩歲的小男孩玩耍,不知道「電子琴」日後的命運會如何,激發小朋友喜愛音樂的心靈?還是兩三天便摧殘於無心之過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我點回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