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關鍵字搜尋、找尋可魯的足跡

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婆婆】重陽節的回憶與思念



剛剛接送外公去參加重陽節的聚餐,人山人海的,好不熱鬧。下午開車回家時,聽廣播說2018年台灣老年人口就會超過10%了,真難想像到時候的社會,會是如何的景象。


小時候重陽節最期待的就是拿著發票去稅捐處辦的活動場地換禮物,好像30張就可以換一個禮物,最有印象的就是雨傘和養樂多。養樂多當然是我的最愛,30張就可以換24瓶的養樂多,重陽節前,我肯定會好好地保存好每一張發票,謹慎地保存著等待這一天的來到,可惜每次外婆都僅留下一兩瓶給我,餘下的都送給鄰居了,外婆總不讓我吃喝三餐以外的食物,飲料、零食,都是不允許的,好在三餐皆是那樣的可口,無不想盡花樣讓我們吃到美味營養的食物。至於雨傘,其實我家也沒甚麼機會用到,高雄也只有夏天下雨,平時就鮮少出門了,下雨天更是不會出門了,這麼辛苦才得到的雨傘,我說甚麼都要拿出來玩。我家的大門是欄杆圍起來的,於是下雨天都會潑水到庭院裡,我都趁外婆在睡午覺的時候,撐起傘在庭院裡讓雨水潑灑,一面轉動著雨傘甩動雨水,一面唱著歌踏著腳底下的水花,我總是能這樣自得其樂。


後來幾年的重陽節都是社區辦聚餐活動,面對一群人的餐會,我總感到不自在,外婆知道我不會衝到前面跟眾群餓死鬼搶食物,早已跟他的姊妹們撿好一大盤美食給我,那時我把這盤美食放在桌上,拿碗筷準備夾來吃,竟然還有人以為我面前的這盤食物是原先餐桌上準備的,一個個大大方方地走到我面前把食物夾走,外婆跟眾位姊妹直搖頭,說我怎麼這麼憨傻,東西被人拿走也不敢吭聲。

這幾年的重陽節都有敬老年金,外婆都會小心翼翼地收拾著藏著,每年重陽節收集到新的敬老年金,再鋪攤出來賞玩,外婆總是這樣把任何事情都當作珍貴的回憶收藏著,我多少也受到她的影響,很多小東西也這般藏著,例如:當年中華電信送的一套電話卡,早已過期了,外婆就交給我,說我肯定能好好地收藏到老。家裡藏著一堆東西,前陣子才找出小舅去日本在迪士尼樂園裡帶回來送我的唐老鴨,當初小舅送我和表妹龍龍一對唐老鴨情侶,表妹的早已不知道扔哪去了,而我的唐老鴨在外婆堅持要讓我留給我未來的兒子而保存到現在。這麼會保存東西的外婆,自己卻沒能好好地保護好自己的身體,我亦沒有好好地照顧好外婆您,實在是我沒有好好聽您從小教我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我點回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