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關鍵字搜尋、找尋可魯的足跡

2010年12月26日 星期日

【宗教】戰爭與妥協




在都會公園的小山上慢跑,認識了一位朋友,叫做小龜。他穿著拖鞋跑步,我問他說:「腳不會痛嗎?」他說:「不會。」於是我倆便同行地跑了起來,跑了兩圈,他便說要休息,一看之下,原來他兩腳都紅腫了,正好我身上有帶藥膏,便陪他在涼亭下休息擦藥。不一會兒來了一隻拉布拉多,怪可愛一把的,主人喊它做「元寶」。一如往常親切的「元寶」可魯仔,跟我玩耍了一會,一旁的小龜竟睡著了。我繼續我的跑步,跑了數圈才停下來,眼看小龜也醒了,便和他一同下山。

一路上他談到他的理想,他渴望能過著恬淡的生活,在山上的廟裡,呼吸著新鮮的空氣,步調很慢很慢,可以仔細地欣賞大自然的奧妙,偶爾再回到城市裡,體會不一樣的刺激,好映襯自己恬靜的心境。他勸我要多唸「阿彌陀佛!」我問他為什麼呢?他說多念佛將來才能前往西方極樂世界,師父說:「越誠心地念佛,將來才能在菩提樹下修養。」那邊會有許多寶玉雕琢的樹,相當地富麗堂皇,可以過著非常舒服的日子。最後一直勸我要多參觀佛寺,體驗佛的無量,甚至可以去參加法會,住在廟宇裡頭。

最後他問我要過怎樣的生活,我比較希望過充實一些的生活,步調可以忙碌一些,但是不要很多無謂浪費時間的禮俗瑣事。至於念佛,我則不以為然,尤其是他所提出的論點看法,我當下沒有回應他什麼,但是我覺得念佛所追求的主旨,應不是追求舒服的環境與玉飾雕琢的氣氛裡住著,這樣豈不是違背佛學屏除奢華、遠離塵世的想法嗎?我對佛學並不是很有研究,但是我總覺得很多人常秉持著自己對宗教有所研究,然後勸諫別人要信奉宗教,但是所勸說的道理又不是很合理。為了財運、桃花、仕途;為了將來、未來、轉世能更好而求神拜佛、耶穌阿拉,我並不挺支持這樣不切實際的舉止。

婆婆以前就是虔誠的信奉佛道之人,凡是有遇到建廟立寺需要幫忙,怎樣婆婆都會幫忙捐助一些,燒香念經多也是克盡禮儀。阿太(外曾祖母)過世之後,婆婆更常抄寫經書,我大學回高雄時,週末回家我兩便搬張桌子,兩人各自作彼此的功課,我常問她,經文上寫些什麼,你知道嗎?我看上面幾乎都僅是代表發音的文字,並沒有許多實質上的意義,但她總不讓我說話,不能阻止她抄寫經文。經不起我吵,她便說她可以練習寫字,時常她問我寫字有沒有變漂亮呢!她沒有練過很多字,字都是看電視學來的比較多,我便回她,我可以學隔壁劉將軍將新聞報導或書籍資料放大,佐以圖片,讓你更好抄寫,你又可以學到很多有意義的文字,更可以增加知識,但她仍堅持要抄寫經書,完全否決掉我的建議。

後來,婆婆的眼睛不好了,耳朵常不經意的發痛,身子骨也酸痛不已,便漸鮮少抄寫經書,但是一有機會她還是會拿起筆來,寫上幾頁。她告訴我,她又老又笨,她想多為家人做點事,但是大家都或各自成家,或四處奔忙,她沒有什麼能力為家人做些什麼了,唯有抄寫經書為家人祈福,求大家平安健康順利,僅成為她唯一為大家做的事情,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勸她了。

宗教真是神秘的力量,也許我並沒有什麼感受與體會,但仍謝謝宗教曾帶給婆婆多一些人生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我點回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