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關鍵字搜尋、找尋可魯的足跡

2010年11月13日 星期六

【大兵】外島小卒--新兵訓練



當初畢業後,撤銷實習選擇馬上當兵,其實也是在一些壓力下想要逃避。大四一周七天接八個家教,回到家也不想念甚麼書,盡可能找些事情幫忙別人做,好讓自己以為自己做了一些事兒;實習通知三天後立即接國三總複習班;國風曲藝團推舉當選總幹事;「實習的晚上也是可以兼職打工的」…媽咪總這樣說。面對國中教育與教師甄試,對於教材不太熟悉、對於教育與管理的障礙、教甄需要研讀的書籍與方向,個性上不夠堅強……大概是這些情況,讓我覺得想逃開,躲去當兵。要是當時我能更堅強些,要是當時我能更有想法些,我就也能跟很多人一樣,也許拖個教甄、拖個實習、拖個研究所、拖個假報名志願役、拖個報考國家考試……等不知道是否可行的方法,不用平白蒸發掉這一年,可以跟婆婆你相處的日子,當時的你,癌細胞也許早已作怪許久了。

關於當兵,讀書時代、甚至以前小時候,總會抱持著一些恐懼的心態,加上很多人都會加油添醋地渲染,總覺得當兵是一件極端可怕的事情。其實我以前真的是挺擔心的,對於當兵印象的那形象,覺得自己離當一個小卒的感覺都沒有。但是,這一回自己選擇跑去當兵,倒沒有甚麼恐懼的感覺。婆婆陪著我去兵役課報名提前入伍,其實很多人都挺關心我的,例如說申請替代役啦、下部隊抽籤可以選個好單位啦……等等,也許是有些許關心,但是其實我也沒有想得特多。我的心情倒挺平靜的,因為我已經逃開很多事情,暫時不用面對那些事情。

小舅戴著阿公阿婆陪我前往高雄車站,婆婆還說當時是她揹著我送小舅當兵的,如今換他來送我了。車站前,很多役男和家長們,大家四處望著,這些將是我日後要相處在一起的弟兄嗎?很多人都先剪了頭髮,我是聽說進去之後,無論如何還是會被剔一次頭,想說那就不管它了,不過儘管是沒有剪頭髮的人,我的頭髮還是顯得很突兀,因為我將盡五周沒有剪頭髮了。

與家人們道別,心裡是有一點點難過,但是不是那種恐懼的感覺,只是離別的情感。我排在領隊的第一個位置,旁邊很快地就認識了一個朋友,也許大家都覺得不安,想找個和得來的夥伴吧。聽到大家在相互聊著天,不外出你家住哪,哪個學校畢業的之類的話題,也許這些也是判斷這位朋友是否值得依靠、值得相信的朋友吧,畢竟軍中最怕的,就是天兵。

來到了軍中,我最怕的是甚麼呢?應該是我的健忘吧!我常忘東忘西的,就怕我因此當上了天兵,害到了別人倒真的是一件超級丟臉的事情。我一直都小心翼翼地在心裡反覆記誦我該做的事情,心底面相當清澄,我沒有想很多,就把自己當作機器人,反覆地提醒自己我該做甚麼。因此新兵訓練,其實對我來說還好,沒有以前想像的可怕,也還好我有兩位不錯的朋友總會幫我。

某一週下起了大雨,天上總閃了電光,轟隆隆的聲響四面八方而來。一天夜裡,閃電擊毀了發電系統,整個營區大停電。當時我發著燒,生著病,不斷地咳嗽,也許是不懂得大聲呼口號,傷極了喉嚨,又在夏天,一整個熱溽,大半的弟兄也都感冒了。因此,這個大停電,讓我們的Ro水不得運作,進入了限"飲水"的可怕情境。早上那一瓶水,不用第二節課就乾涸了,生病中的我,非常地難過,暈沉沉地盼望著中午的到來,因為至少可以喝到湯。但是大家的情況都一樣,湯變成了大家最奢望的一道美食。停水的情況,持續了好幾天,第二天才開始讓一些弟兄從別的營區運水過來,不過也僅限於訓練課程的空檔,可以裝水。幾乎每個人都有任務的情況下,又徒增了一班打水班,負責載水打,大家應該都很想當打水班吧,可以掌握水源,就是掌握一切。停電的唯一好處就是,晚上的課程幾乎沒有辦法訓練,我們竟然七點多就可以上床睡覺耶!!大家都睡得飽飽的,第二天第三天晚上開始就有人睡不著偷聊天、玩耍。對我來說呢,我已經去醫護所看病吃藥三趟了,吃過藥總暈沉沉地,好在有這樣好的時機可以讓我睡上十個小時,但是早上起床還是覺得不舒服,多虧這雷擊,讓我能苟延殘喘幾天。

新兵訓練中,儘管我大半時間都在生病,但是幸好我一直沒有犯甚麼錯,大家也覺得我挺好相處的,由於是師範大學畢業,大家都會喊我老師,對我都挺客氣的。除了實地訓練外,我表現地平平,沒有很差勁、但也不可能特別突出,不過新兵訓練尚有需要背誦記憶的準則、口令、資料、戰鬥步驟流程之類的東西。我背書算特快,早在很多人前就已經背完,在空檔的時間,或偶然的五分鐘休息、或十分鐘打蜜蜂,總會有人圍在我身邊,像是小學時候那樣,背誦給我聽,讓我檢驗是否正確無誤,這方面還挺好玩的,也讓我交到了很多朋友。

當然、任何人都會覺得新兵訓練的時間特長,每天都會數著日子,等待著放懇親假以及最重要的結訓。有機會,我都會打電話回家,聽到家人的聲音都會很溫馨,難得也跟媽咪講上幾句不吵架的話,大四那一年,每一通電話都是吵架,我脾氣在那一年也特別暴躁。這次媽咪為了我咳嗽,也跑去鹿港一間名醫求藥,特地寄送到軍中給我,在當兵期間,我的心情算很平靜,加上那些班長,近畿也都是義務役的,對我們也挺親切的,除了枯燥、無聊、擔心自己的健忘症,當然還有糾纏著我大半時間的病症,新兵訓練算是平穩地度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給我點回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