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內關鍵字搜尋、找尋可魯的足跡

2010年8月11日 星期三

【回憶】九二一大地震逃難記




    常常我們會對朋友一時所餽贈的禮物而感動得好幾天,卻將每日整理家居,照護我們的母親視做習以為常,其實往往那在背後默默的一群,那不求回報無私的付出,往往才是更值得珍貴的事。高中時,英語課本有一篇課文提到九二一大地震,裡頭敘述著除了地震的慘況以外,更將重點拉到了外地人來到了南投,對災民們所做的一些幫助,最後在結尾寫出那人情溫暖,在患難之中最為可貴,我猶之感觸萬千,因為那年我的母親在九二一大地震時,對我所做的一切種種,至今仍讓我感動不已
    民國八十八年九月二十日,隔天就是中區聯合模擬考,我隨意地翻了幾下書,在十二點時就早早地躺臥在床上了。母親使用著電腦,身為大樓管理委員會的幹部,埋首著許多的雜務。當我漸漸地沉入睡夢之中,一場夢饜浮現在我的視野,好似著我踩在一個極端不穩的平台上,四面八方都有著飛而前來的不明物體,砸向我身體,我蹲下身、矇著頭,害怕地不知所措,不久就聽到一個聲音,喊叫著我的名字:「快起來呀!」頓時我從惡夢中醒來,雙眼睜開,接踵而來地不是那往常平靜的房間,而是如夢饜一般的情景,我架上的書,裝飾品,CD撥放器都墜落而下壓在我的身上,母親趕緊拉起我的手,嘴中惴惴然地念著無數個叫我不要害怕的字詞文句,幾秒鐘片刻,因停電而一片漆黑,咿呀如鬼屋般的聲響環繞著四周,隨意地穿上鞋就浩浩蕩蕩地從十五樓往下衝,記得母親沒有任何一雙平底鞋,咄咄咄……,高跟鞋的聲響伴隨著一路上盡是跟我們一樣逃跑的鄰人們,在這狹小的樓梯間中,恐懼與雜亂的聲響因回音而壯大,跟戰爭片比,其聲響毫不遜色,也不知道到底是用走的還是直直墜落下一樓地面,總之經過恐怖漫長的逃奔,我們融入戶外如混亂的蟻群的行列。
    大夥只能惶恐地,只能一次次感受著那從地底傳來的低吼,路燈靜默在一旁,此時大家是多麼希望煩人的蚊蠅飛蛾能夠如往常般盤旋在燈火之下,因為四周盡是一片漆黑,不知是為何,今日的風特別寒冷,一陣陣地吹拂下,究竟是恐懼而顫抖抑或是因寒冷而顫抖也分不清楚了。我穿著單薄的衣服,母親擔心地說要回去樓上拿,基於母愛,她凝重地交付給我她的皮包,說:「如果大樓倒塌了,我壓死在裡頭,皮包裡還有點錢,你自己想辦法回去高雄」接著他又和一旁的鄰居竊聲竊語著,我知道他是要鄰居能在這段期間中好好照應我,但這時候誰還能照顧誰呢?在這黑暗又冷風颼颼的場景,誰知道是不是世界末日的到來。就這樣,我媽上樓去了,我只能依偎在電線桿旁,無助地緊縮著等候著,無情的風仍依樣傾襲著。
    似乎過了好久,媽媽安全的回來了,腦中早已轉過了無數個可怕的念頭畫面,好在我能再次見到那慈愛的臉龐,此時,若說心中放下了一塊大石頭,那石頭必定比考完聯考還要大,大到如浩瀚的宇宙般驚心動魄。不久,有人燃起了一個可怕的主意:「到地下室去取車。」然而他們真的做了,母親跟隨大家再度離開我身旁,大家在一束束的手電筒燈光中摸索著,餘震依仍強烈地似如永無止盡的浪潮般,一波又一波的前來,不僅撼動著大地,更撼動著人心。
    突然,數束耀眼的光芒閃出,如一流星辰劃過那深夜的天空,大家在心中就好像對許願星許願一般,那光正是願望的實現?原來那是一輛輛車開著大燈,如同正義的使者般,來討伐這惡魔似的黑暗,人們終於展露那一絲絲的微笑,舒緩了一小丁點的皺眉憂思,但不過是表面吧。
    母親隨著車陣而出,同樣開著那兩盞大燈,我們高興極了,她載著我決定要去找在中國醫藥學院當護士的阿姨,去瞧瞧她是否安好。所有的電話都撥打不通,此時暫且安全的我們,想到她才在暑假剛來到台中來做事,平日對我也關照有加的她,這時不知是否還在加護病房忙碌著,還是同樣在恐懼中無助地瑟縮著呢?不過這時候的情況,醫院應該是擠著人滿人患吧,唉~緩緩著開著車,平日就連深夜都充塞車的街道,今日如同死寂之城一般,沒有路燈,沒有號誌燈,就這樣大路變成我們的,雖說只有我們大剌剌地開在路上,但是卻比平日小心了許多。
    到了中國醫藥學院燙傷加護病房,一路上是掉落了物體,怪恐怖一把的,半懸掛的日光燈在搖晃著,在牆上的陰影忽大忽小,判如鬼魅般駭人,正要進入病房時,突然聽到一些聲響咚咚聲,令人不禁嚇得小跳了起來。敲敲病房們,阿姨驚喜地開了門,卻也很快的落入他憔悴的神情之中,大家都累了,已經四點多了,阿姨還是要替源於不斷接踵而來的病人護理,真是辛苦她了尤其是在這地震發生時,只能說是「心神交疲」吧。
    靜坐在桌子旁,恐懼跟睡意在交戰中,餘意不絕的地震卻精神飽滿著,精神抖擻地騷動著,看著憔悴和阿姨勞累的神情,我什麼忙都幫不上,我直覺得傷心欲絕。
    天亮了,想說情況應該會好一些,沒想到醫院要開緊急會議,我跟母親必須離開了,阿姨仍要接下那下一個更艱苦的任務,我們無言的道別,我跟母親想說台中已經待不下去了,電話開始可以接通了,知道高雄災情似乎不大,於是決定開車回高雄。看著堅毅自強的母親,一天一夜沒有片刻休息,還要這番浩蕩地開回高雄,我心都碎了,母親對我的愛,是無可比擬的。開著車在往南的高速公路上,母親專心致志地開著車,猶如坐在車內感受不到地震一般,她心中只存乎一念,就是要使我安全,其它都排除在她感官與想法之外,唯有顧及完善我的事情,她才會想到自己,這是我的母親,我至愛的母親。
By  GuideDog   九十二年十一月二十四日

1 則留言:

  1. 看來是在學習琦君 不斷地在發表回憶文章

    那時你都在台中 聽中部的同學 921對他們來說
    真的永生難忘......

    回覆刪除

給我點回應吧